多虧聯電老大哥勤照拂

鴨子划水 和艦不到一年損益平衡

檯面上中芯處處與台積電較勁,在長江三角洲當地,與中芯正面爭取資源的卻是和艦。據瞭解,和艦至少還要兩年才會正式掛牌上市,但掛牌前交出的經營成果絕對比中芯來得耀眼。

自從上海中芯國際於二○○二年投片量產以來,各界討論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中芯與台積電的糾葛上。從劉芸茜案、台積電在美國遞狀控告中芯、到今年三月中芯股票上市等,初生之犢中芯似乎備受台積電「關照」,直接拉抬了中芯在全球半導體界的「輩分」,猶如國小一年級生直升高年級。

其實,台灣晶圓代工老大哥之一聯電的「盟友」和艦科技,二○○一年底在蘇州金雞湖畔建廠開始,一直默不作聲,但鴨子划水地在二○○三年五月開始試產,今年第一季就達到損益平衡。

四月下旬,當中芯風光舉行上市後首場法人說明會,宣告今年第一季小賺之際,和艦員工則在蘇州廠區舉辦路跑活動,慶祝創下台灣友廠聯電近似的損益平衡速度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