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消費正在流行:產品只是道具,情境才是主角

新奢華主義

一股新奢華主義風潮正在台灣各個角落上演。 經過30年的富裕生活與開放思想,台灣人越來越懂得美, 更願意為了美感付出更高的代價, 美學經濟體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揮別過去的苦力經濟體,台灣有條件轉型為美學經濟體, 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並成為亞太優質生活中心

享受氛圍 定價最高的春秋烏來飯店,利用氛圍勾起人們消費慾望, 即使耗資二億四千萬元,預計四年半即可回收 (攝影者.翁挺耀 )

初夏的午後,微風輕拂過山林,雪白色的油桐花從天空緩緩飄落,在鋪著客家紅花布的綠色草茵上,遊客們一邊擂茶,一邊感受客家民族的刻苦墾拓精神。

這裡是苗栗山上的華陶窯。廣達十一公頃的丘陵上,除了油桐樹外,還有複生在樟樹林上的白色台灣蝴蝶蘭,月桃、無患子、姑婆芋、梅樹、白千層……數不清的台灣原生植物。依山而建的亭台樓閣群,處處可見驚喜;每一個角落,連一個山門、一面石牆,信手拈來都是一段故事。即使是電線,都被細心的放入古樸的有蓋陶甕裡。窯主以二十年的光陰,用古詩詞入景,營造出這個充滿美感的人文空間。置身此山中,即使發呆閒坐一天也不倦。

這一天並非假日,然而,仍有兩百位遊客願意付出一千元的代價,從全省各地來感受這分美感。他們有的是老師、有的是稅捐處人員,或一般的白領上班族。他們或許不那麼富裕,但在他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夢,夢想擁有這麼一個怡然自得的庭園生活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