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韓與中國大陸被列為三大「最積極減碼」股市

溫家寶放冷箭 亞太股市損失四兆元

大陸當局宣示將嚴格執行宏觀調控,以抑制過熱的內需市場。溫家寶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股市重挫只是最敏感的部位率先反映,接下來會怎麼變化,還要等溫家寶的下一招才知道了。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一連串強硬聲明,在五月一日之後銀行採取緊縮政策,表達中國政府嚴格執行宏觀調控,抑制過熱內需市場的決心。溫家寶「空氣」一出,日、韓、港、台等亞太股市可說是兵敗如山倒,從四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的單週市值損失多在兆元以上。

選後好不容易才重新站起來的台股,是所有亞太股市跌勢最為慘重的,單週指數跌幅高達九.三四%,指數又再度面臨六○○○點關卡保衛戰,單週總市值整整少掉了一兆三千六百億元,花了一個月時間「收復失土」,在一週內就全數吐了回去。港股單週跌幅三.五六%,總市值銳減新台幣一兆三千億元;上海B股單週跌幅四.○八%,總市值銳減近新台幣八千億元;韓股單週跌幅七 .八二%,總市值也銳減近新台幣一兆元。這四個連動性最高的股市,單單一週就損失超過新台幣四兆元的市值,也見證了溫家寶的威力。

中國大陸的宏觀調控政策早在一九九三年就已經正式初試啼聲,這一次可以說是「續集」。十年前的宏觀調控與現今的主客觀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所引爆的連鎖效應仍將掀起一波不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