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到日本避風頭

蔡英文不愛當駐美代表

■在政府團隊裡,蔡英文(右)是最常向阿扁說「不」的人。 (攝影者.楊文財 )

內閣人事改組當頭,駐美代表呼聲最高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卻不見蹤影!原來表態「自己不會頭殼壞去」、堅決不赴美的蔡英文,選擇「躲」到日本東京的父母家,避開俗世紛擾了。

陳水扁總統執政前四年最受層峰青睞的閣員非蔡英文莫屬,層峰有意重用,雖然她多次公開表達不戀棧公職的意願,但是各種人情管道的壓力(像是李登輝前總統昔日提攜關係)接踵而來。

認識蔡英文的人大概都知道蔡的父母在陽明山有一棟豪華別墅,但曉得蔡家在日本還有個「家」的恐怕不多。原來過去蔡的父親蔡潔生經常往返日本做生意,因此也在東京置產做為行腳公館。還有,跟蔡英文甚為親密的小哥,也已經歸化入日本籍,一家子人就把台灣和日本都當做家來居住。有了第二個家在日本,蔡英文對日本情有獨鍾。像是有時候公務疲累之餘,她會搭週六上午的飛機直飛東京的家,不到中午,她就已經坐在東京郊區家裡吃日本料理,享受難得清閒和悠哉,然後週日深夜再搭晚班機、或是週一早班機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