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長望治心切,部屬不動如山

羅本立的怒火能治癒國軍的沈痾?

參謀總長羅本立當著國軍高階將領面前,痛陳國軍的「不務本」,擺脫以往「大官」們不離「國軍軍容壯盛、戰力強大」之類的八股講話。國軍積弊已久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問題是,羅本立在一番重責後,如何針對現狀做改革?

ˉ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日前當著國軍高階將領的面,痛陳現階段國軍的弊病。許多瞭解羅本立個性的官員有些意外,但卻不驚訝;不驚訝的原因是羅本立本來就以直言敢說著稱,而意外的原因,是羅本立挑選公開的場合來說這番重話,一竿子打翻了一船人,以後羅本立這個參謀總長是不是還能做的安穩,令外界感到好奇。

ˉ據了解,羅本立是藉去年十二月主持國防部國父紀念月會、暨國軍優秀義務役官兵第三十七次表揚大會上,以「培養存誠務本軍風、落實作戰、訓練、管教工作」為講題的機會,抒發他接任參謀總長一年多來的感想,事後總政戰部還將羅本立的講話編印成宣導小冊,下發到各基層部隊,由此可見羅本立對這次講話的重視程度,和對興革的殷切之心。

ˉ知情的國防部官員說,參加國防部國父紀念月會的官員,在參謀本部方面,包含四位上將副總長、五位中將聯參次長、總政戰部主任(上將)、三位中將副主任,陸、海、空三軍及聯勤總司令(上將);在國防部部本部方面,則有副部長(上將),三位中將次長,以及各司、局長(中將)等人,當然,台下還有無數的中、少將主官、主管至少上百人,可以說國軍重要的領導幹部幾乎都到齊,羅本立挑選這種場合痛責部屬,顯然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