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皮包公司」不做工程只拿黑槍

透視營造業裡的「皮包公司」

台灣有五千家的營造公司,實際在做的不到幾百家,其中有許多是只拿工程不做工程的皮包公司;而皮包公司日趨大型、現代化後,更演變成只拿黑槍不做工程。

ˉ在營造業裡,有一種公司叫做「皮包」公司,它既不是皮包製造業者,也不是皮包代理商,而是拿著一個公事包到處包工程、再進行轉包的公司,它以不費吹灰之力賺取可觀的利潤,它是正統營造業者咬牙切齒的對象,通常也是黑道圍標的寄生體。

ˉ營造業皮包公司的定義是沒有實際的營造活動,只從事轉包的工作,通常只有老闆加會計、小妹兩、三人,就可以進行營業。這些擁有營造牌照的皮包公司,到處去競標工程,一旦得標後,隨即轉包給其他下包,轉手之間,馬上賺進可觀的利潤,行情在兩成五至八%之間,例如一個工程案的總金額是十億,皮包公司一轉手馬上可以拿到兩億五千萬至八千萬的利潤,視景氣與工程多寡而定,這就是最典型的皮包公司。

ˉ從一項調查當中,或許可以一窺皮包公司的盛行程度。根據中華民國營造業研究發展基金會在民國八十一年電話查詢的資料顯示,在四千多家的營造公司當中 ,有一千兩百多家電話沒有人接聽。雖然不能確切認定這些是皮包公司,不過其中必有不少是皮包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