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看法多空分歧

DRAM產業的春天究竟能撐多久?

分析師認為全球DRAM產業仍持續走大多頭,現在只不過是在剛開始階段。隨著這波股價進行修正後,買點說不定會在第二季就浮現。

DRAM暴漲暴跌,今年第三、四季供需平衡的目標決定多頭是否已經結束。 (攝影者. )

四月初以來,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族群股價漲得最凶的時候,從先發的力晶,到後至的南科與茂德,檔檔都是漲停板的常客,搶盡了TFT-LCD(薄膜電晶體顯示器)大廠友達與奇美電的風采,漲幅最兇的力晶,從年初低點到最高點,漲幅更高達一六七%。

但就在國內外投資人一頭熱之際,美商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黃玉惠於四月八日,率先調降力晶投資評等至「表現與大盤相仿」,引起外資圈一片嘩然。當時甚至還有人冷眼觀之,想知道是什麼樣的觀察報告,為何是在市場一頭熱的情況下潑了一盆冷水?

根據黃玉惠的看法,主流產品DDR400的現貨價與合約價,都將在四月達到高點,其中現貨價高點將落在六.五美元至七美元,合約價則將落在五美元至五.五美元的區間內,這也意味著,DRAM族群的股價高點,可能宣告接近尾聲。至於五月以後走勢,將隨著DRAM晶片價格的修正來做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