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從商深度報導

楊登魁統一第四台的三百億市場

楊登魁「大哥」正以蠶食鯨吞的方式在有線電視產業闖下一片江山,其勢力已經足以呼風喚雨。楊登魁經營有線電視生意的手法相當高明,不僅可以讓台灣大財團吃癟、也可以讓目前當紅炸子雞邱復生深感威脅。而他的實力甚至足以讓三家無線電視台「改道行駛」。且看黑白兩道如何染指

在台灣,「大哥」的勢力無所不在,公共工程已有竹聯幫與「天道盟」的大哥合組「地下公共工程部」的「事蹟」。而在每年三百多億的有線電視市場,大哥們更是「一統江湖」。其勢力已足以與「和信」、「力霸」等財團,乃至於國民黨分庭抗禮。

ˉ大哥們一統有線電視市場的代表人物是楊登魁。現在的楊登魁是「巨登影視集團」的總舵主,剛剛當上今年「金馬獎」的籌備委員會主委。過去的楊登魁是歌廳包檔的大哥,曾經在「苦窯」裡三進三出。李登輝總統曾經說過,「人不要看過去,要看未來」。的確,過去的楊登魁並不好看,但以他現在一統江湖的手法來看,他的未來,誰也無法小覷。

ˉ台灣目前的第四台有四百多萬收視戶,收視費用的收入加上廣告收入及週邊產業收入,約略是三百多億元。這些收入的流向分成兩個,一個是各地的系統業者,另一個是頻道商。而在這兩個部分,楊登魁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系統業者方面,全省各地的第四台,楊登魁插股、購併的不知有多少,光是台北市他至少就擁有四家系統。而對頻道業者,楊登魁祭出「統買統賣」的絕招,更是讓業者叫苦連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