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角色:圍堵→看門狗→?(下)

前文分析,在美國國家戰略的布局中,台灣最早被賦予的角色是「圍堵」──圍堵戰後共產主義自中國大陸繼續向外的擴散;一九八○年代以後,大陸致力改革開放,紅色共產主義蔓延的顧慮大為降低,但新的來自於長程核子導彈的威脅對美國而言,卻接踵而至,美國的戰略部署遂轉為構建以防衛美國本土為核心目標之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台灣做為TMD的前沿,責任不小,擔負的是預警前哨,也即是「看門狗」的角色。

美國的兩岸政策,理論上選項不外三個:統;維持現狀;獨。統跟獨,依手段之不同,又可進一步分為和平統一及戰爭統一,和平獨立及戰爭獨立。美國根據其國家利益,一貫的偏好自然先排除統一,剩下三個中,和平獨立機會太小,戰爭獨立風險太大,於是選擇維持現狀,理所當然。另一方面,從大陸立場看兩岸關係,其偏好自然首先排除獨,不管是和平方式或戰爭方式,剩下三個選項,和平統一機會(至少目前)很小,戰爭統一代價可觀,結果也祇能選擇維持現狀,恰與美國形成了交集。但這長期以來的穩定關係,現在卻面臨了兩個新變數與新挑戰。

第一,是美國鷹派(新保守主義陣營,提出新帝國主義主張)當權,高度不能容忍任何挑戰或威脅美國霸權勢力的出現或存在,在他們眼中,恐怖主義當然是當下極惡,必欲除之而後快,但長期趨勢,中國的崛起或許才是這批鷹派心頭真正的陰影或夢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