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南韓企業忙著登「陸」 平均兩天一家工廠關門

南韓的前景,與中國的經濟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去年,南韓企業在中國的投資達到四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首度超越了美國在中國的投資總額,中國同時也成為南韓最大的出口國;預估到了今年,南韓輸往中國的商品總值將高達四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

貿易結構和版圖的丕變,不但許多南韓企業都將市場鎖定在中國,南韓政府更逐漸調整原本以美國馬首是瞻的外交政策,開始將中國視為東北亞的政經龍頭。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三月間的報導,如今已經有超過兩萬五千家的南韓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毗鄰南韓,山東瀕海的青島市,是南韓企業進軍中國的前哨站,總共有四千家以上的南韓企業、超過七萬名南韓人居住在這個城市。在青島與漢城之間,每天有三個班次的飛機穿梭在黃海上空,青島街頭,掛著韓文招牌的商店更是到處都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