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夕陽產業遊戲規則

翻身變股王

隱身在舊大樓裡的聚陽,沒有氣派門面,只有隨處可見的衣服樣品。14年前,他們是一群快被資遣的員工,14年後,他們創立的聚陽連續3年EPS5元,聚陽如何一點一滴鍛鍊出核心能耐,遠距遙控9國、30個工廠的全球布局?

翻身變股王 (攝影者.翁挺耀 )

走訪台北縣三重、板橋、新莊一帶,這裡曾經是台灣成衣工廠最多的地方。民國七十年代,二、三千人的大型工廠比比皆是,工廠一天二十四小時、分三班制加班生產。但是,今天工業區裡幾乎找不到成衣工廠,它們隱身在住宅區中,有的是一人公司,設在公寓裡頭只負責接單;有的在二十坪大小的空間放了十幾部縫紉機,幾位阿婆在雜亂的衣服堆裡車縫。

台灣的成衣出口值從高峰──民國七十六年的近五十億美元,掉到去年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至於成衣廠,保守估計從三千多家關到剩下六百家,存活的只有五分之一。過去動輒上千人的大廠已不復見,現在一家三百人的成衣廠,在台灣就能排進前十大!

很難想像,今日台灣紡織業股王就在成衣業最困頓的年代起家。如今,聚陽實業不但在近五年獲利成長三倍,三年來每股稅後盈餘(EPS)達五元,甚至還有近六分之一員工因為配股躋身千萬富翁。總部設在台北中山北路一幢舊大樓的聚陽,在台灣只有七百六十名員工,走出台灣,全球有一萬零五百人領他們的薪水,從白人、講西班牙語的中美洲人、菲律賓人、到黑皮膚的斯里蘭卡人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