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每漲六%,全球經濟就衰退○.二%

鋼鐵陷入供不應求「完美風暴」中

世事難料!不到十八個月以前,鋼鐵產國才在想著怎樣減少供過於求的一千多萬噸鋼鐵產量,沒想到今天,包括美國、亞洲、歐洲的工業,全都加入鋼鐵原料搶風。

全球鋼鐵陷入供需失衡狀態,引發價格上揚。 (攝影者.卜華志 )

根據財經新聞社Bloomberg的統計,今年全球鋼鐵的需求,將比供給至少要高出三千萬公噸。

以經濟學觀點來看,需求增加,只要供給也增加,就能平衡價格,然而世界主要鋼鐵產國巴西、南非與澳洲,不但港口沒有足夠的吞吐量,也沒有足夠的船隻可以出貨。礦工數量太低,就算要開新礦、增購新船、擴建港口,至少也得花上一年半的時間,緩不濟急。

美國產業觀察家認為,鋼鐵價格正陷入經濟學所稱「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裡,原因很多:首先,美國的鋼鐵廠因為萎縮或整合,數量已很少,而中國和印度的新廠卻仍在興建。其次,中國的鋼鐵需求量大,不但自己用不夠,還得進口,而印度、日本、俄羅斯、南韓也都因為經濟成長,消耗更多鋼鐵。第三,煉鋼所用的焦碳原料,因為美國減產與西維吉尼亞大火,進一步衝擊產量。第四,煉鋼需要大量的電力,而電價與運費上揚,對產業也有負面效應;最後,美元貶值使廢鋼相對便宜,更吸引亞洲買主狂下訂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