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結果 北京竊喜

台灣因選舉發生憲政危機,導致社會撕裂,經濟受挫。這種嚴重後果,更讓中共有了一個壓制大陸民主運動的籌碼!

三二○大選前狀況頻傳,選後更是爭論不斷。 (攝影者.吳東岳 )

台灣的總統大選,在總統副總統雙雙遇刺後三十小時揭曉。陳呂以○‧二二八%極些微領先的票數當選連任。連宋隨即以選舉期間「疑雲重重」,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國親聯盟更動員泛藍支持者在總統府前集結抗議要求驗票,抗爭仍在持續中。多數選民未參加陳水扁極力推動的被大陸視為台獨舉動的公投投票,導致公投破產。

對於台灣的政局發展,北京仍在觀望,沒有明確表態外界以為這是由於北京對選舉結果意外所致。其實不然,據透露,台灣選舉前,中共決策層已決定低調回應選舉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他們認定,在可預見的未來,無論誰上台,兩岸和解都會非常困難。因此,他們雖然希望在兩岸關係上持溫和立場的國親聯盟總統候選人連戰上臺執政,但也準備好同主張獨立的陳水扁再打四年交道。

正是基於這個政策,大陸官方媒體幾乎沒有報導在台灣鬧得天翻地覆的選舉危機,而是集中宣傳台灣公投沒有過關及總統大選產生爭議。這一基調反映了北京對台灣大選結果的竊喜心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