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大權旁落的樂觀

台灣高科技電子業的世界級明星施振榮,最近在中華企業論壇社所主辦的演講會中,道出了宏碁過去七年來突破逆境,再攀高峰的奧祕。他語帶禪機的建議台灣的老闆們,要能「體會、享受大權旁落的樂趣」,不要一味的想控制一切,「要遵循自然的法則來管理企業」。

 

施振榮回憶宏碁在一九八七年股票上市成奶妨寣A緊接著第二年就遭遇到業績減退、獲利下滑、轉投資失敗的困境。他在痛定思痛之後發覺宏碁龐大的企業體問題的來源是總公司處處想控制,但又控制不了,一旦發生問題,主管不能負責,問題持續惡化,終至不可收拾。於是施振榮解決的方法是,讓主管們當家做主,每個部門、每個公司的主管都能全權做主,並且讓在世界各地的子公司,由當地人當多數股友,成為當地企業,甚至施振榮更喊出了「群龍無首」的口號,整個宏碁集團的架構是「主從系統」的組織,總公司只是一個協調者,每個單位、每個公司都被充分授權,甚至獨立,為各自的發展、獲利而打拚!幾年下來,宏碁重新成為台灣人的驕傲—世界資訊科技產業的寵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