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肥皂比買股票穩當?

美體小舖在歐美市場祭出買氣新法寶

 根據近一期財富雜誌的報導,去年在美國的聖誕節銷售旺季中,美體小舖(Body Shop)的業績不如預計的好。一九九五年的營業成長幅度也遠遜於過去。而更觸目驚心的是,在氣勢如虹的英國股票市場中,美體小舖的股價自一九九二年迄今跌了六十五%。種種表象不得不讓人一問:這個有著強烈環保意識,在全球四十六個國家擁有一、三六六家綠色店面的英國公司究竟為何魅力不再?

 有人歸咎打著環保旗幟起家的美體小舖有點本末倒置:創辦人安妮塔(Anita Roddick)和他的夫婿格登似乎忘了他們在經營企業,而不是在組織環保聯盟。

早在二年前,安妮塔已察覺企業內部出了問題而決定自己淡出決策核心,而外聘專任經理人接任重組企業組織架構。新任總經理也不負所託,進行一連串的導入專業管理人才、執行嚴格庫存與控制系統、整合生產流程的企業改革工作。但是面對著這一連串的革新活動,安妮塔似乎有話要說。她認為企業為了求壯大而不得不制訂方法與規則,其結果是官僚主義自然伴隨而生,而官僚主義正是扼殺生產力頭號殺手。她並且抱怨說,比起以前一年可以研發出四到五種新產品比起來,現在她一年只能推出一種新產品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