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與行銷方法 失靈了!

今日極為成功的商品與服務,都自「社會邊陲」萌芽後逐步流行,這段從邊陲邁進主流的過程是可以清楚找到根源,也可以預期的。因為脫離傳統思考模式的「正向偏差」,是全新思維、新概念與獨創性商業構想的泉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異端之聲的影響,沒有比消費者與消費市場的改變更明顯的了。新類型的消費者誕生了,他們的消費行為與意向全然不同於從一九五○年代到一九九○年代的那些快樂的消費者。從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軟體平台之一「Linux」,到全世界最流行的電腦遊戲之一「毀滅戰士」(Doom),各式各樣的產品在網際網路上由消費者自行決定他們要購買的「版本」(譯注:在網際網路上,有許多產品採取「開放版本」,亦即沒有既定規格的成品,由消費者根據自己的喜好與需要來挑選產品性能,決定自己想要的「版本」。例如「Linux」開放原始碼,由使用者自行擷取、自行設計自己想要的作業系統)。英國與法國的消費者把他們的政治意識延伸至食品購買行為中,不留餘地的掃落商店貨架上的基因改造食品,將之全數扔到街上。不論走到哪裡,消費者與消費行為的傳統定義,甚至連對他們想要什麼及需求理由的了解,幾乎天天都在改寫。

在這群「新人類」的最外圍地帶,若某項產品或服務的製造與銷售和任何他們痛恨的人、事、物有關連,那些異端消費者就絕對不購買。到了邊緣地帶,這股力量有失有得地產生小型的杯葛或抗議團體。邁入前衛國度後,企業批評精神開始加入杯葛與抗議的行列,於是,越來越多激進的消費者被一些公司延攬為盟友,不再是單純的反對者。進入明日之星階段是指這些消費者掌控他們大肆抨擊的企業,或者成立和這些企業相抗衡、競爭的公司。這些明日之星似乎已經開始邁向社會成規的核心。

未來學家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認為我們這個產業未來的消費者是什麼樣子?」當然啦,這個問題的答案或多或少得看你所屬的是什麼產業,不過,幾乎所有產業都是基於相同原因而提出此問題,從電訊業、高科技業,到娛樂業、消費性包裝產品業,過去被用以辨識與解釋消費者行為的行銷與市場研究方法,現在已經越來越失靈了。用不可靠的市場行銷資料推出行銷方案時,其後果可想而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