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面、營運面、財務面都有困難

高鐵通車衝擊大 四家航空業想併併不了

在財務上,估計四家航空公司的累積虧損已達兩百億元,部分公司淨值甚至接近零。堅持苦撐下來,就是為了兩岸通航美夢。

國內航線乘客逐漸減少,高鐵通車後,情況更不樂觀。 (攝影者.楊文財 )

距高速鐵路九十四年十月竣工通車的時程僅剩一年半,國內航線的遠東、復興、華信和立榮四家航空公司最近又重燃「合併」話題。

以日本新幹線經驗,新幹線三小時內可以到達的距離,航空公司生意都嚴重下滑一半以上。如今,高鐵從台北到高雄,最快八十分鐘,不到一個半小時,依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分析,高鐵通車後,西部航線運量將銳減五到七成,其中尤以台北——台中航線衝擊最大。

國內航線載客量萎縮,早從七年前開始。民航局企畫組組長周文軍表示,民國八十六年國內航空業寫下全年載客一千八百六十一萬人次高紀錄之後,整個市場即以每年平均一○%的速度衰退,到去年已降到近九百九十五萬人次。等於七年來萎縮近一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