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官運亨通

大陸小馬哥成了最年輕的中央首長

這位出身中共「太子黨」的政壇明日之星,從地方首長躋身中央,如今成為商務部一把手,對兩岸經貿會帶來什麼樣新局面?

「有人說我是政治明星,也有人說我有個人魅力。這是我不願談的話題。自古以來,人怕出名豬怕壯,出了名就會惹出許多是非。說到個人魅力,魅力是屬於年輕人的,而我已經上歲數了。還是用這個詞去讚揚年輕人吧!」這是中國大陸新任商務部長薄熙來,今年二月初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的一段對話,當時他是以遼寧省省長身分上節目談他在遼寧的政績。十一天後,二月十七日,這位被喻為「大陸小馬哥」的政治新星,從一位地方父母官被提拔「進京」,擔任國務院轄下的商務部部長。

薄熙來以不到五十五歲的年紀成為大陸有史來最年輕的中央部會首長,是他政治生涯另一個新起點。

大陸商務部權責相當於台灣政府的經濟部,商務部前身為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簡稱「外經貿部」﹞,去年三月大陸國務院組織調整,將對外經貿事宜和國內經貿事務合併列為商務部的轄管權責範圍,包括中國對外貿易政策、國內市場調查和商業改革、WTO﹝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等重大領域都是商務部的行政權責,尤其外資﹝包括港澳台資﹞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貿易、投資、零售等相關政策規定,都是出自商務部之手。換句話說,在外商眼中,商務部是中國政府中權力最大、最重要的一個部委,與台灣的關係,更甚於國台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