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生醫園區重要推手

許世明:拋家棄子就是要回來做事

在一般人眼中,許世明像一塊頂級的台灣花崗岩:光滑、堅實又冷冽。然而這塊冷石,卻有一份「末代武士」的熱情——他正推動亞洲第一的生醫科技園區,在竹北成立。

全力投入 剛過55歲生日的許世明,修理古董窗花與做任何事一樣安靜與專注。 (攝影者.卜華志,翁挺耀 )

初次接觸台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的人,大概會覺得他很高傲,不友善:說起話來面無表情,雙唇幾無張合;並不熱切的眼神穿透過人,彷彿一直延伸到牆後方。

聽到這類評語,延攬許世明回國服務的台大校長陳維昭和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都會為他解釋:「他﹝指許世明﹞在美國待很久,有美國的文化……這幾年他自己也有調適啦。」

然而外界對他會有這樣的印象,不是全無根據。出生雲林北港,台南一中畢業後考進入第一志願台大醫科。面對沉重課業壓力,許世明還能優游於射箭、攝影和寫作間。民國六十五年間還在當兵的許世明,獲頒傑出青年獎章,因為他大學時代發表的論文已經引起國外醫學界矚目,那時候他才二十七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