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是國家與國際接軌的重要人才資源

兩岸留美人才庫消長明顯

二十年前,台大電機系學生有七、八成出國留學;二十年後,不出國留學的比率高達七、八成。台大、政大都感受到,從知名大學回國教書的人越來越難找,出國留學生比率降低對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有什麼隱憂?

多數大學畢業生留在台灣深造、就業,台灣儲備在國外知名大學的人才庫水位,正逐年降低中。 (攝影者.駱裕隆 )

二月十一日的《世界日報》上,記載著一則美國矽谷的新聞:由鄧峰與柯嚴共同創辦的NetScreen Technologies,被全球第二大網路設備大廠Juniper Networks,以三十四億美元股權交換的方式購併。這是近年來,華裔科技公司創天價的購併案。

鄧峰與柯嚴是大陸人。這對清華大學電機系的同學在一九九○年先後離開北京,轉赴美國讀書與創業。鄧峰感慨良多的說,他是因為一位北京的朋友給他一本書《矽谷之火》燃起他的矽谷夢、美國夢,以及創業夢。今年是他們到美國的第十四年,如今他們不但創出全世界最大防火牆硬體公司,去年六月還拿下楊致遠也拿過的「Entrepreneur of 2002」獎項。當年,赤手空拳來美國的兩位大陸菁英,已成矽谷的新億萬富豪。

矽谷IC,悄悄變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