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人才水位警戒

20年前,大陸還是社會主義的鎖國,街上都是穿灰色毛裝的人;20年後,一群國際人卻在一夕之間出現在中國大陸各行各業,甚至擠入國際舞台。然而,曾經搶手的天母、陽明山高級住宅租賃卻風光不再, 因為,在台外商逐漸縮小規模,甚至有撤出台灣的準備……

WEF正在北京舉行企業高峰會,這樣的國際會議,幾乎每天都在大陸大小城市上演,提供大陸菁英向國際一流人才快速學習的機會! (攝影者.駱裕隆 )

「謝謝你為微軟做出的巨大貢獻,我期盼著你重新回到微軟的那一天!」二月四日晚上,微軟中國區總裁唐駿辭呈才被批准,他的電子郵件信箱就傳來一封信,署名的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即使他的辭職已成定局,第三天,執行長史帝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也來信希望未來唐駿能夠再回到微軟。

十年前,唐駿只是微軟的一名技術經理;二○○二年三月,他在四十歲時,升到中國區的最高職務,成為微軟的中國之星,底下帶領數千名員工;鮑爾默甚至在他生日時,都還特地飛到北京為他慶生。即便他已經去職,轉任大陸最大的網路遊戲公司——盛大網路擔任總裁,動靜之間,都還是引起國際科技界的注意,包括《華爾街日報》都有相當篇幅的報導。

再轉頭看看另一個重量級的國際企業,全球最大電腦晶片商英特爾﹝Intel﹞。英特爾也有一位三十四歲就接下中國總經理的閃亮之星——楊旭。十八年前,這位大陸留學生進入美國英特爾總部從實習生做起,三年多前接下在大陸的發展重任,成為國際級的專業經理人。「中國市場與其他全球市場最大的不同,就是令人exciting﹝激動﹞!」楊旭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