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分開領票、分開投票」方案敗部復活

行政院讓步 公投選務爭議暫告平息

台灣歷史上的首次公投,在台灣民眾行使權利之前,就因為混亂的選務爭議,而搞得莫衷一是。公投在這場大選中,到底只是政黨爭權的一項工具?抑或是真正民主的落實?

遇到台灣史上第一次公投,選務規畫事務繁雜,中選會主委黃石城「頭抱著燒」。 (攝影者.楊文財,卜華志 )

中選會成立至今二十餘年,向來給人很「涼」的印象,不過今年,它卻難得嘗到成名的滋味!

過完年以來,翻開報紙,「公投」、「中選會」、「行政院」就像三個連體嬰,幾乎天天出現在版面上。知名度高,在中選會官員眼中卻不是好事,因為每回一有報紙印出「中選會」三個字,一早就會接到來自行政院的「關切」電話,上至中選會主委黃石城、下至負責業務的基層公務員,無一倖免。

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公投,在混亂中完成立法,又在短短幾天內匆促決定舉辦公投投票,加上陳水扁總統說,「先有公投再找題目有何不對」;但就因凡事倉卒,竟演變為衝突的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