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護台灣」比一百支廣告有用

五百公里人鍊讓民進黨吃了定心丸

兩百萬人牽起的人鍊為綠營拉抬了長期低迷的聲勢;而這股力量代表的是「基本盤」被重新找回來?或在島內已形成了新主流意識?

嘉年華式的造勢活動,一改二二八往日的悲情也改寫台灣群眾運動的紀錄。 (攝影者.吳東岳 )

善用選民的危機意識,向來是民進黨在選戰中致勝的關鍵。但在民進黨執政四年後,支持者顯得意興闌珊;但二月二十八日這天,阿扁的選民找到了他們的活力窗口,他們再度集體站上街頭,而且是全台灣的街頭。

吉普車快速的沿著台十三甲線從竹南一路往南前進,沿途苗栗的民眾、來自宜蘭、南投的支持者,對著吉普車上的阿扁豎起大拇指。二二八這一天,尋求連任的陳水扁總統,透過「百萬人民.手護台灣」活動,再次感受到選民的熱情。對民進黨的支持者而言,搞這種活動才是他們熟悉的民進黨,牽完手後,他們開始有了動力去幫阿扁拉票。

選戰最重要的是「勢」。藍綠兩陣營在這場大選中,泛藍在去年二月十四日國親合作之後,連宋的聲勢達到最高點;隨著綠營不斷主導議題,聲勢漸往民進黨這邊靠過來。從去年九月六日由前總統李登輝發起的正名遊行,到十月二十五日「全民公投,催生新憲」的高雄大遊行活動,幾波的群眾動員下來,「剪刀效應」出現,將扁呂的民調支持度從低點往中間交叉點推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