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點是重要操作指標

外資拉抬 台股突破四年最大空頭反壓

隨著大選逼近,台股也表現得格外亮眼,究竟這一波上漲的趨勢會持續多久?七千點是否真是台股鐵板?

二月的結束,國內的政治環境是以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百萬人大活動達到一個高潮。國內的經濟面,三月的第一個股市交易日,台股在Μ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最快可望在三月調升台股權重的消息刺激下,大漲了一百三十七.八九點,幾乎可以確認總統選舉前直攻七千點大關。

外資法人拉抬友達、聯電、中鋼等大型權值股,大舉買超一百五十一億五千萬元,創下二○○○年十月以來的新高點,同時突破十年線的反壓,化解了近四年來最大的空頭反壓,也帶動今年台股的表現達到另一個高潮。

從二月外資買賣超個股的統計資料來看,台股市值前二十大的個股當中,除了台積電與聯電,因為受到中國大陸中芯半導體即將赴美掛牌上市的資金排擠效應,遭外資大舉調節外,其餘個股幾乎都出現數萬張的買超,其中更有八檔個股的漲幅,超越大盤的五.八八%。在外資點火權值股的帶動下,已有國泰金控、中鋼、富邦金控、兆豐金控、友達、開發金控、奇美電、第一金控等八檔個股的股價,突破前波高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