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引鬼的下場

善良老百姓與黑社會間的關係,有一個傳神的比喻:燒香引鬼。這指的是善良老百姓,千萬不要與黑社會發生關係,因為一旦有關係,黑道知道你的狀況,他們就會想盡各種方法,乘虛而入,把你納為禁臠。你與黑道示好,求助;或者是發生任何關係,結果卻是下場悲慘,這就叫做燒香引鬼。

這個比喻也可以用來形容企業與政治人物的關係。從最近太平洋章家在處理SOGO案,及東帝士陳由豪自己爆料,陳述他與民進黨的關係與往來,雖然過程的是非黑白,真相如何,我們無從得知;但從這兩大企業的下場來看,他們似乎都沒能獲得政治人物的協助,而且結局悲慘,令人想起「燒香引鬼」的說法。不論這兩個案例的真相如何,企業界應遠離政治,遠離政治人物,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困難,靠自己的本事,賺應得的錢,靠自己的實力,穩步擴張、發展,這絕對是企業該謹守的分寸。

政治與企業,代表的是「權」與「錢」的關係。理論上政治或政治人物擁有的「權力」,是用來服務社會大眾;也牽涉到國家資源與生意機會的分配。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生意人,前仆後繼的投入政治,試圖援引政商關係,謀取暴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