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崛起

天竺,印度古稱,五千年前,古印度的達羅毗荼人在印度河流域建立的文明,即與尼羅河文明、兩河文明及黃河文明並駕齊驅,史稱四大遠古文明。五十個世紀,滄海桑田,盛衰起伏,四大文明際遇各異,然異中似也有不少可類比之處,跨世紀之交,古老的中國,重新抖擻,在世人驚異側目之中,昂首崛起,而就在人們剛定下神來專注於中國之際,印度似不欲中國專美於前,近年來,在經濟、軍事、科技、外交上也展現出巨大的爆發力,儼然傳達出一個強烈的信息:還有一個老大在此!

印度人口十億,本來就有做老大的本錢,只是一九四七年獨立之後,由於歷史的因素,心態上既懼外、又排外,不惜鎖國,經濟上雖採行混合經濟,但計畫管制色彩極濃,加以種族眾多,宗教、語言繁異,貧富差距懸殊,經濟上始終缺乏良好的表現,直到一九九一年。

或許是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的啟示,九一年開始,印度放寬了外資股份的限制,擴大了私營企業經營的範圍,更在政府主導之下,確定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大力發展科技教育及軟體產業。這些改革,立竿見影,九二到九七的第八個五年計畫期間,年經濟成長率就達到五‧六%。近五年來,則更高達七%上下,較之中國,不遑多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