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賄選活廣告 陳定南「分身」趴趴走

為了反賄選,陳定南的「分身」越來越多。 (攝影者.卜華志 )

在法務部停車場,經常可看到一輛貼著全黑色、還有個「黑包公打電話」圖樣的廂型車;這輛引人側目的車子,其實是法務部長陳定南「私器公用」,把私人座車挪做公務用的車輛。只不過,由於這是「陳青天」的車,車外又有個「黑包公」圖案,長久以來,除非陳定南主動開口,否則沒有官員敢打這輛車的主意開口借車。

這輛五千兩百西西的九人座廂型車,曾參與台灣十多年來重要的選舉。民國八十三年,陳定南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省長時,他從募款經費中撥款購置,做為競選的行動指揮中心;民國八十五年,彭明敏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時,這輛車借給彭明敏使用;四年後,再度短暫借給陳水扁競選總統。

此後,這輛車就很少再用;一年所「養」出的牌照稅、燃料稅金要五萬八千三百五十元。直到國民黨政權輪替,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在民國九十年的立委及縣市長大選時,這輛車才又重出江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