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出版巨人貝塔斯曼集團的中國經驗

中國出版市場最困難環節在行銷

貝塔斯曼集團跳過台灣直接進攻大陸市場。透過郵購、網站與書友中心,建立直銷管道,現在,已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名會員!貝塔斯曼集團跳過台灣直接進攻大陸市場。透過郵購、網站與書友中心,建立直銷管道,現在,已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名會員!

中國出版市場最困難環節在行銷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九五年,德國出版業巨人貝塔斯曼集團(Bertelsmann AG)決定跳過台灣市場,率先進入在當時被視為蠻荒之地的中國出版市場;經過八年耕耘,如今貝塔斯曼已經擁有一百五十萬名會員,會員分布在全中國最富裕的地區,包括上海、北京與其他沿海地區,同時也和當地擁有全國發行權的出版社合作,預計在全中國廣泛設立營業據點。

 中國大陸已是中文出版市場的兵家必爭之地。為了迎接這個挑戰,台灣的城邦集團甫完成合併;然而合併之後,又該如何在這塊市場上耕耘布局?貝塔斯曼在中國的出版經驗格外令人好奇。主導整個經營方向的前貝塔斯曼直接集團亞洲總裁艾科先生,特別向《商業周刊》分享在中國發展出版市場的方式與心得。

 美國的媒體市場,從二○○一年到二○○五年預計由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兆元)成長到三千八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三兆元),每年成長四%;而中國從二○○一年到二○○五年,每年成長平均將達一一%,並在二○○五年達到二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五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