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中國‧新世紀(上)

 中共中央日前公布了今年的「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農業‧中國‧新世紀(上)。在中國大陸,每年發布的第一個也就是「一號文件」都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以農業、農民及農村(三農問題)做為中央一號文件內容下發,是近十八年來的第一次,一方面反映了「三農」問題的嚴重,另方面也反映了中共當局的再度重視農業問題。

 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的初期,農業及農村改革是被優先重視的,從一九八二年起到八六年,連續五年的「一號文件」都與農村改革有關,其核心內容是廢除人民公社,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簡單說,就是以市場經濟取代計畫經濟,結果使生產力大幅釋放,農民收入普遍提高(過程與一九五○年代台灣實施的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類似),這一段期間(一九七九到八五)是大陸農業改革最成左熄布q,也為其後的工業改革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八五年之後,改革重心轉移到工業與城市,農業與農村逐漸被忽視,這從連續十八年「一號文件」都未觸及農業可見一斑,在長達將近二十年的期間中,大陸經濟發展明顯呈現了「重工輕農」、「重城輕鄉」、「重經輕社」的傾向,其結果則是導致了近年來日益惡化的農業、農村及農民的所謂三農問題。自九七年以來,農民年收入平均成長四%,僅為城市居民成長率八%的一半,這使得城鄉居民收入的差距比,自八○年代中期的一‧八比一,擴大到當前的三‧二比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