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董事長蘇燕輝投出改革變化球

Toyota老帥復仇打敗嚴凱泰

歷經七年改革,和泰汽車連續兩年以賣出十萬輛新車的最佳銷售紀錄,擠下蟬聯車市五年銷售王位的中華汽車,榮登國內新車銷售冠軍。今年七十七歲的董事長蘇燕輝,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Toyota老帥復仇打敗嚴凱泰 (攝影者.吳東岳 )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和泰汽車的歲末年終尾牙上,董事長蘇燕輝心情特別好,平常作風保守的「歐吉桑」不僅上台高唱,還請來過去的老員工同樂,這位車壇老帥這麼high,是因為二○○三年,和泰的營業額、盈餘都創下歷史新高,蘇燕輝在七十七歲時,還能將五十七歲的和泰汽車推上新高峰,憑藉的是什麼樣的熱情及動力?答案是,他有一個讓他永不休息的「敵人」!

 蘇燕輝的「敵人」,是數十年來與他爭奪車壇王位的裕隆集團,敵人讓他睡不安穩,但敵人也讓他壯大。「向敵人學習」,讓蘇燕輝從一年二十二輛車賣到十萬輛車。

 蘇燕輝與裕隆集團的恩怨情仇,早在近半世紀前就已結下,一九四七年,蘇燕輝成立和泰代理銷售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後,就積極籌畫成立台灣第一家汽車製造廠。沒想到,一九五三年,裕隆汽車就在政府扶植下誕生,一九六二年,蘇燕輝見時機成熟,聯合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以「中華汽車公司」為名,向政府申請設置汽車廠,未獲核准;後來陸續又提出七次申請,屢遭駁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