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變化球牽動中共權力變化

台海危機是江澤民擴權的轉機?

阿扁推動公投,讓身為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得以理直氣壯的做下去;若贏得軍方的支持,就更可能讓胡錦濤、溫家寶成為傀儡……

陳水扁總統為謀求連任而推動全民公投。台海局勢陷入一九九六年以來最緊張的狀態。事到如今,無論是台灣的泛藍與泛綠,還是大陸與美國,都很難說誰是贏家。那麼,在當前的台海危機中,究竟有沒有贏家呢?

台海問題所以複雜,因為涉及的不僅僅是兩岸關係,也不僅僅是中美台三邊關係,而是三邊五派之間的錯綜關係。台灣這邊包括泛藍和泛綠,大陸那邊也分成主戰和主和兩派。兩派的陣營是隨中共高層的權力關係而變化的。某些人物在此一時可能主和、在彼一時則可能是主戰的。以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而言,以往一直是制約軍方強硬勢力、主張「借美壓台」的主和派代表。然而,在當前的台海危機中,他則扮演了主戰派的角色。不久前,江澤民在會晤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時,強硬表示「絕不會容忍台獨」。

江澤民為何會由主和變為主戰?用到大陸流傳的一句話就是「屁股指揮大腦」。在擔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時,他不能不考慮戰爭會帶來的一系列國際國內問題,因此盡力遏制軍方動武的呼聲。十六大之後,江澤民不得不讓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位置,但還是抓住軍權不肯放。因為在中共體制內,只要抓住軍隊就能號令天下。然而,在去年春季發生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潮之後,大陸上上下下要求他辭去軍委主席的壓力越來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