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油品市占率將穩占三成以上

台塑搞價格破壞 中油一高全線失守

台塑精準研判中油投標中山高加油站價格底線,再加碼權利金一○%,輕鬆贏得標案,搶走中油嘴上肥肉。

擅長降低成本的王永慶,讓台塑石油一上市就成為價格破壞者,打得中油節節敗退。 (攝影者.楊文財 )

二○○四年二月一日,農曆年後,如果開車從中山高速公路南來北往,順道在休息站加油時,映入眼簾的景像將會大不相同,中油的紅白藍標誌已經換下,綠底黑字的「FORMOSA」(台塑石油)正在高掛。亮了二十七年的中油火炬,在中山高沿線的十七座城池一夕間熄滅,中油的前途也暗淡了起來。

對台塑來說,這一戰不但一舉攻下每天五百公秉(編按:等於三百七十三公噸)以上油品市場,也使台塑市場占有率猛然提高一點七個百分點,二○○四年二月份後,台塑油品市占率將站穩三○%以上;相對於中油痛失江山,中山高一戰,一來一往之間使台塑與中油的內銷發油量差距拉近三點四個百分點。

中油痛失江山,內部反彈情緒甚至一度醞釀撤換副總經理兼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張鴻江,中油董事長郭進財更嚴令下屬必須對台塑還以「顏色」,要求油品行銷事業部「策反」台塑加油站來歸,雖屢敗屢戰不見氣餒,但事實卻證明,中油的市場流失已經無法挽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