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拉攏台商不著痕跡

國祥制冷 小台資身分搶進上海A股

依序等上市的公司還有七、八十家,國祥制冷之所以能異軍突起、提早兩季亮相,公司背景與根留大陸是兩大關鍵。

1992年就進入大陸新疆設廠的台灣統一企業,也積極爭取能在上海A股上市。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第一家具台資背景的浙江國祥制冷(上證代碼600340)正式在上海A股上市,不但吸引大陸股民的目光,當天掛牌收盤以人民幣八.九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七元)作收,開出了漂亮紅盤(承銷價格為人民幣七.三元),對許多有意在大陸上市的台商來說,也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從這一天起,台商在大陸A股市場上市就不再只是夢想。

目前在大陸A股市場排隊發行股票的公司高達五百家,如果以大陸A股市場每年吸納一百至一百二十家新上市公司的速度計算,排隊期將超過四年。其中,想上市的台商從速食麵大老康師傅、台灣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龍鳳冷凍食品、旺旺食品,到磁磚起家的上海斯米克集團、深圳成霖潔具、南京和桐化工等,早就開始規畫上市進程,中國證監會為何獨獨選中規模不算太大,甚至在兩岸三地較不具知名度的國祥制冷?

國祥制冷的母公司──國祥冷凍機械,一九六三年設立於高雄小港,曾是台灣最大的工業冷凍、空調設備製造商,董事長陳和貴在一九九五年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浙江投資設廠,二○○一年與浙江本地企業上風實業、浙江春暉集團、浙江上虞市上浦金屬加工廠、上虞上峰壓力容器廠等四家國、民企業共同合資設立「國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六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五千萬元,其中陳和貴持有四五%為第一大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