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提升效率的密招

加班代表忠誠度的觀念落伍了!

ˉ老嘲笑日本企業文化中「加班代表忠誠度」的人可準備要修正一下觀念了。根據最近一期的日經 BUSNISS報導,飽受泡沫經濟崩壞之苦的日本各大企業,莫不致力於人事、組織改革,來提高效率,強化競爭力。素有「靈活組織」之譽的三菱電機,在九四年四月所導入的「裁量企劃津貼」制,目前不僅效果良好,並開始檢討其他相關改革方案。

ˉ這個「裁量企劃津貼」制度建立的靈感來自一般企業的「裁量勞動制」。所謂「裁量勞動制」是針對後勤人員每月給予固定時數的加班費,但就算超過這個加班工時,公司也不再多發一毛錢,而且在企業人傳統觀念中認為「加班時間」為公司對職員評價的基準之一,因此加班到三更半夜的社員便比比皆是。

ˉ但超時加班並不代表效率與工作分配平等。三菱提倡的新人事制度「裁量企劃津貼」,便是鼓勵社員從自身做起的時間管理制度—以入社六年以上且非管理職的白領階級為對象,每月一律提供二十小時的加班津貼,但每月加班若超過二十小時,可提出給付額外加班薪資的申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