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上市在即,各路投資人很緊張

張忠謀成了張汝京的消息中心?

中芯挨告後,法人頻頻出入台積電,以掌握可能的訴訟進度,對正處於上市審議期的中芯而言,最大的衝擊,恐怕就是上市定價了。

宋學仁(右)頻繁進出台積電,可以想見應該與中芯案情有關。(左為張忠謀)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積電在美國加州控告中芯侵犯智財權,至今已近兩週,在業界與法人圈的討論依然餘波蕩漾。就在台積電公布訊息後第二天,高盛證券亞太副董事長宋學仁出現在台積電總部十二廠會議室,與董事長張忠謀進行晤談。

雖然宋學仁出現在台積電不算新鮮事,且與張忠謀開會也不等於是為了解中芯侵權官司案情而來,但高盛乃中芯創始股東,是業界皆知的訊息。二○○一年十一月,中芯舉行開業大典,宋學仁就親自前往道賀,顯然在高盛亞洲眼中,中芯這項投資案還是具有相當分量與指標意義。如果中芯國際總裁張汝京真要找一位能直達張忠謀辦公室的通話管道,宋學仁應是不二人選。

密集詢問台積電的外資法人不只高盛一家,過去一週來,台積電投資人關係部門要應付的法人拜訪,遠遠頻密於以往。而案情最直接的資料就是已由加州聯邦法院受理的訴狀,這份資料已在半導體業界及法人圈透過電子郵件大量轉寄,業內人士研究訴狀,想要了解台積電指控中芯的證據有多麼確鑿,進而推演官司走上蒐證〈discovery〉程序時,雙方應變可能的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