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間諜法第一案被告現身說「法」

楊斌彥鬥法六年 只為破解美商騙局

威盛董事長王雪紅、總經理陳文琦夫妻日前被控涉嫌埋伏「商業間諜」遭到起訴;四維董事長楊斌彥則被美國政府認定是「經濟間諜」判決有罪,七十八歲的楊斌彥迄今仍在洗刷污名……

楊斌彥:「我不是經濟間諜!」 (攝影者.翁挺耀 )

「我們是聯邦調查局(FBI)幹員,你們被逮捕了!」一九九七年九月四日,台灣四維公司董事長楊斌彥帶著女兒楊慧貞去觀賞美國網球公開賽,父女倆在克里夫蘭約翰霍浦金斯機場被多名彪形大漢圍住,嘴裡並迸出這句話;楊斌彥父女當場愕然,接著莫名其妙的被帶到克里夫蘭警察局留置問訊。

楊斌彥面對的指控相當嚴重:「經濟間諜」。這是美國一九九六年實施「經濟間諜法」以來首樁台灣商人開庭調查個案,十三天後,楊斌彥被依經濟間諜、電信詐欺、運送贓物等多達二十一項罪名起訴。

楊斌彥就是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遭到美國「鎖定」逮捕;當時七十二歲的他,一度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因為,他在美國成為「人質」長達二年十個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