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捕頭」重現江湖

總統選後,財政部展開「獵稅」行動

在總統選舉後,財政部正醞釀一波的大規模追稅行動,除了金融、保險業以外,所有在最近五年內曾經自轉投資事業取得股利的公司都可能成為財政部查稅、補稅的目標。

王建火宣擔任財政部長時期轟動一時的「大捕頭」即將重現江湖,在總統選舉之後,財政部已經醞釀對企業採取新一波的追稅行動,雖然這一次追稅行動沒有像「大捕頭」這樣響亮的稱號,但是這一次財政部的追稅範圍之廣,牽涉的企業之多,卻可能比大捕頭猶有過之。

ˉ

 財政部這項「大捕頭」行動的根源是大法官會議在二月中旬發布的第三九七號解釋,支持財政部將股利列為營業稅免稅範圍,減少企業抵稅權利,不但原先申請退稅的十家企業退稅無望,而且由於大法官會議解釋文具有法律效果,財政部也同時取得要求企業補稅的法源依據,除了金融及保險業以外,凡是自轉投資事業取得股利的企業,都有可能成為財政部要求補稅的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