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事小?以小事大?

論台灣人的省籍情結與兩岸情結

在處理台灣省籍情結與兩岸關係這一環上,若深諳「以大事小」、「以小事大」的哲學,許多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ˉ先聲明,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僅是一種觀察,希望通過這種觀察,讓台灣的本省人與外省人,以及兩岸的大陸人與台灣人,有一個反向折射思考的機會;不希望讀者在閱讀後,出現有關任何省籍情結與兩岸情結上不必要的引申與誤會。

ˉ中國人常說:「唯仁者能以大事小,唯智者能以小事大」,以此喻大小之間關係的建立與發展。以言「以大事小」,強調位居大者應懂得包容、寬宏,使位居小者受到尊重、肯定,至少不至於懷疑大者會以強凌弱,以大欺小;以言「以小事大」,強調位居小者應了解自己實力,運用智慧,在不失原則與尊嚴下能與位居大者和睦相處,並以此取得自己最大的利益。大者能仁,小者有智,則互蒙其利,大小雙贏。

ˉ回到本題。當前台灣內部有省籍(族群)情結,兩岸之間有統獨情結,兩者又互有糾纏,是不爭的事實。兩種情結之產生都有歷史的因素,姑置不論,但彼此之互為夾纏,卻提供了我們一種另類的觀察與思考角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