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迷思

哈佛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唐納‧薩爾(Donald Sull)九月中來台灣訪問,提出了企業如何「成功不墜」的方法。在組織行為的研究上,學者通常研究成功的企業,希望從成功的企業中歸納出成功的道理,以便做為其他企業的參考。

成功,是所有企業領導人尋求的捷徑,但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失敗機會也不小,找出失敗的原因,往往更容易讓企業領導人了解「什麼是成功」。

今年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Tuck Business School)的教授Sydney Findelstein根據企業資料進行了一百九十七次的訪談後,寫了一本書《為甚麼聰明的經營者會失敗》(Why Smart Executives Fail),分析企業CEO(經營者)失敗的原因以及因應的方法。發現許多成功企業走下坡,往往是帶領企業成長的聰明而成功的執行長,犯下的錯誤,而造成失敗的錯誤,其實是可避免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