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篇/專訪南韓女性部部長談女力願景

靠女人突破國民所得10,000 美元

韓國這個男尊女卑的社會, 2001年卻首創「女性部」, 提出了許多前瞻性的性別政策。 不過對於職場上的玻璃天花板, 這位女部長直言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靠女人突破國民所得10,000 美元 (攝影者.翁挺耀 )

韓國數千年來向來以「男尊女卑」為其社會運作的基礎,二○○三年性別權力測度(GEM)的排名也顯示:在聯合國統計全球七十個國家中,韓國排名第六十三,是倒數第八名,遠比日本(第四十四名)還來得低。

不過,二○○一年,韓國卻獨步全球,在內閣設置「女性部(編按:南韓稱為女性部,英文名稱為兩性平等部,Ministry of Gender Equality)」,主要目的即為提升兩性平權,及釋放女性勞動力到勞動市場。雖然各項性別指標均遠遜於台灣,但韓國自設立女性部後,有不少具前瞻性的政策,值得台灣借鏡。本刊特別遠赴韓國,專訪韓國女性部部長池銀姬,以下為專訪內容: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請問南韓在二○○一年設立女性部的意義為何?有多少預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