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RFID推手山潔‧桑瑪教授

威名百貨引爆量的關鍵兩年見成效!

今年被美國《商業週刊》選為年度二十五位科技風雲人物之一的 MIT(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山潔‧桑瑪, 原本是一位研究機器人的科學家。 在靈光乍現之下,踏入了RFID的領域, 開啟了他完全不一樣的研究視野。 十月三十日,桑瑪從美國飛到台灣參與時代基金會 為台灣

威名百貨引爆量的關鍵兩年見成效! (攝影者.翁挺耀 )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對於台灣讀者,RFID這個名稱其實仍然相當陌生,請問你和你的研究團隊最重要的研發成果是什麼?

桑瑪答(以下簡稱答):許多人見過使用RFID技術的商品,只是他們不知道那就是。無論在高速公路自動收費站、進旅館的卡式房門鑰匙,都是應用這項技術。

這項技術已經很久了,但是直到十年前,從RFID產生各項應用的可能性才開始發生,晶片的發展讓夢想可以開啟;只要一片晶片,就可以做以前需要許多設備才能完成的事情。只不過成本仍然不夠低,無法廣泛應用在所有商品上。而我們做的事情,就是要讓成本降低,讓它變得便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