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技術「無線辨識系統」,成為新一代殺手級應用

全球零售業一百二十二兆元商品階級革命

一個六十幾年前就存在的技術, 即將引爆一場難以估計的消費革命, 未來,每個商品可能都有獨特的電子指紋, 消費者買東西的行為, 也可以被零時差的分析。

科技界常常在問:「下一個殺手級應用是什麼?」明年,這個答案肯定不缺。二○○四年將會有一個殺手出現帶動重大的科技應用革命,特別的是,這波革命將由六十幾年前就存在的技術「無線辨識系統」(RFID),加上非資訊業的公司一起引爆。

十一月五日,在威名百貨(Wal-Mart)位於美國阿肯色州羅傑市的總部,全球一百家威名百貨最大的供應商,全數聚集;現場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零售相關業者、重要的科技公司像是甲骨文、SAP、IBM等都有代表參加,台灣最大的造紙公司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也派了兒子何奕達(現任永豐餘策略整合中心協理)與會。

這一天是被威名百貨視為充滿煙硝味的D day(編按:二次大戰聯軍登陸法國諾曼第半島,啟動勝利反攻的日子)。威名百貨正式宣布:到二○○五年底截止,所有供應威名百貨的商品裝箱上,都要有應用RFID技術的電子商品條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