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王打馬,躍升民進黨內頭號戰將

林佳龍下次要挑誰?

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炮火猛開,對準的目標是民進黨「又敬又畏」的人物,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台北市長馬英九。兩場戰役下來,林佳龍不但贏了知名度,也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再往前推進了。

經過兩次批王打馬的戰役,加上其妻(左1)娘家的關係,林佳龍的政治前途看漲。 (攝影者.翁挺耀 )

向來被公認為好脾氣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十月底罕見地發了一頓飆,對象竟然是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林佳龍九月中旬才在行政院會之後開記者會,指名台北市長馬英九在院會中發言批評公投像大陸搞文革,馬英九還擊之後,讓林佳龍知名度大增;而這次卯上立法院指「立法院濫用職權」,更把他提升到全國性的知名度。

王金平在明知道自己中了行政院「以上駟對下駟」的計,他還是照飆不誤。幾位跟王金平私交不錯的泛藍立委都說:「我們院長真的是氣炸了,否則他不會這樣的!」

林佳龍剛從國安會諮詢委員轉任行政院發言人時,媒體多以另一位學者從政來看待游內閣這項人事任命,把林佳龍形容成一位從學運脫穎而出的年輕書生。不到幾個月,當初認為林佳龍是「書生從政」的人都在滿地找眼鏡碎片。遇到這些質疑,林佳龍總是無奈的說,「為政策辯護是我的職責」。但是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執政,也沒有發言人像他火力這麼猛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