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辭高等教育審議委員會召集人

教改成炮灰 李遠哲大選前避風頭?

李遠哲辭去高教審議委員會職務,以他對提升高等教育的熱情,不禁讓外界聯想到,大選逼近,消弭爭議的成分,恐怕更為濃厚。

近來的反教改聲浪,矛頭均指向李遠哲,對此李遠哲認為是有人抹黑。 (攝影者.楊文財 )

剛返台卸下APEC特使的工作,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請辭「高等教育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的消息隨之傳出,委員會議也在十月三十日通過請辭案。或許由於外界對於高教審議委員會並不熟悉,這項消息並未引起太多的討論;但接近李遠哲的人士大多熟知,高等教育的提升一直是李遠哲最關切的教育議題,他此次不僅請辭高教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甚至連兩個月才開一次會的委員職務都一併辭去,動作之大確實令不少人跌破眼鏡。

李遠哲的動作令外界聯想,這是否意味在總統選戰接近白熱化之際,由於教改爭議而被藍軍與部分反教改力量視為頭號攻擊對象之一的李遠哲,將自此淡出教改陣線?

事實上,李遠哲出發前往泰國參加APEC會議前,還一直在積極規畫系列座談,希望「重出江湖」捍衛教改,釐清他在選舉爭議中一直無法說清楚、講明白的委屈。更令人矚目的,監察院已預訂在十一月,首次邀請李遠哲到院「徵詢」教改過程與參與,正式釐清他當年出任行政院教改會召集人,在過去十年教改的權與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