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六十年 翁岳生再續師生緣

半個月前,一位八十二歲的老先生李永連步入司法院,七十二歲的院長翁岳生恭謹的出門迎接,狀甚尊敬執禮。這一幕,讓司法院官員疑惑不已;當謎團解開,原來這幕景象的背後,是一段長達六十年、令人動容的師生緣故事。

翁岳生小學就讀嘉義縣義竹國小,民國三十二年,翁岳生的父親突然過世,母親到學校找六年級老師李永連,央請他把翁岳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教,再如何嚴格也無所謂。李永連一口答應,每天放學把翁岳生帶回家溫習功課,翁岳生也如願升讀高等科(相當於初中)。讀了一年後,台灣光復,家徒四壁的翁岳生無力報考其他學校,轉往職校讀書,結束與李永連的兩年師生關係。

嘉義商職畢業後的翁岳生,家中無法再供他讀書,因此到糖廠當臨時工,此後他一邊找免費的學校讀書、一邊考試,最後考取公費出國,成了第一位榮獲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的中國人,以及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年輕的大法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