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ame的留白與繁華

這篇稿子刊出時,蔣宋美齡和世界最後的連結,已經結束了。十一月五日,世界舞台為蔣宋美齡準備了一場人生追悼會。

嚴格來說,當國民黨政權從大陸退敗,宋美齡代表的「極致品牌」就隨著結束了。到台灣之後的宋美齡,只是當年極致風華的餘緒,在一個中國南方孤伶伶的小島,維持小小的局面。她複雜的扮相,最後只剩下一個蔣夫人的身分。我常想,當時的宋美齡,才五十二歲,比現在整整少了五十四年,她怎麼看待自己,如此過早地由人生舞台的最高峰,不到十年內,意外滑落谷底。

美國《生活雜誌》曾經刊登一張宋美齡剛到美國遊說的孱弱清純模樣,這位東方女子,毫無預期地坐上專機,只覺得重回美國是個好主意,她毫不遲疑地跑到美國國會,站上歷史性的演說台。短短幾十分鐘,遠遠超越了那個年代,她玩弄了一切日後人們才逐漸理解的符號,東方主義、女性服裝的自我詮釋、東西文化的不同扮相,在西與東龐大的文明空白中,她巧妙「引誘」了美國,把中國塑造成既悲情又偉大的同情對象;似乎一切帝國侵襲,戰爭動亂,只為了成就這名女子此刻的傳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