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退而不休,仍會見外國元首

胡錦濤還不能放開手治國?

中共第十六屆三中全會日前低調落幕,但中南海的政治僵局似乎沒有突破,江澤民依然在幕後操控政局……

國際輿論十分重視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的舉行,新領導人公布新政策一般都在三中全會。十六屆三中全會應是世人觀察胡錦濤公布施政理念的一次機會。會前,北京政治圈也傳出胡會破天荒的代表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作工作報告。三中全會已在十四日結束,可是卻立刻被舖天蓋地的神舟五號載人上天新聞掩沒。大陸媒體刻意低調報導這次會議,相信是會上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成果。

十六大上,江澤民照搬鄧小平的做法,退出中央委員會,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使自己的權位仍居於胡錦濤之上,但江沒有鄧當年的威望能壓服黨內群雄。其後,宋平、喬石等元老寫信給江及中央常委,婉言相勸江徹底交權。江澤民越來越沒有理由戀棧,但他在退職前,一定會選最信賴的心腹替代。三中全會前,北京傳出江準備辭去軍委主席職務,由曾慶紅當軍委副主席掌握軍權。胡錦濤在一九九八年任國家副主席次年,就有軍委副主席職。曾慶紅有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台階,如援引胡的前例,出任軍委副主席,也不是說不過去。曾一反常態,在九月份連續接見了澳洲、加拿大、烏干達的國防部長。按照慣例,國家副主席甚少接見外國防長,曾慶紅頻頻與外國防長會談,應是讓他在熱身中試探各方反應。結果曾慶紅沒有在三中全會出線,江也就沒辭職。軍權新老交替問題仍未解決。

在重大決策上究竟由誰拍板?看來也仍懸而未決。雖然江澤民保持低調,在神五發射期間也一直沒有露面。但在中共最高決策過程中仍能看到他的影子。例如,五月底,「上海首富」周正毅和香港中銀總裁劉金寶被拘留審察。中央紀律檢察委員會派出兩百人開進上海查案。世人以為這次江澤民的老基地將會淪陷。但此案到了七月份突然無聲無息,直到九月五日官方才宣布正式逮捕周,但罪名只是涉嫌操縱股價和虛報註冊資本。官商勾結開發房地產的問題再不提起。明眼人一看就知當局對此案準備避重就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