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別戀?

曼谷APEC會議之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先後腳訪問澳洲,先後在國會演講,澳洲當局接待規格一模一樣,這是理所當然。但其實,在澳洲心中,對中國的期待恐怕更多於美國。

由於歷史的原因,當年英帝國征服世界、占領澳洲時,因原住民少,澳洲未如一般成了「殖民地」,而是成了「移民地」。這些英移民長期抗拒非白人移入,即所謂「白澳政策」,自然為亞洲人特別是曾與白人殖民者長期鬥爭的東南亞國家所不諒解,戰後雖然逐步開放,但殘餘心態時有所聞,加上與英、美「系出同門」,國際事務上三國通常立場齊一,口徑統一,行動劃一,如反恐及攻打伊拉克,故更「見外」於東南亞諸國(尤其是馬、印等伊斯蘭教國家)。故澳洲與東亞地理雖近,心理卻遠。

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前不久在世界經濟論壇東亞首腦會議上說:「在東亞,各國都在爭論澳洲究竟是一個亞洲國家,還是亞洲地區的一個歐洲國家。」素來批評澳洲不留情面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說得更刺,形容澳洲「或多或少是另一個地區的一種移植物。」兩週前,布希被記者問到澳洲是不是美國在亞太區的副警察,他直言不是副警察,而是警察。此言既出,東南亞為之嘩然,馬哈地被問及此事時,回應毫不客氣,他說,澳洲想當警察?我們還當他是恐怖分子哩。澳洲總理霍華德當然尷尬至極,忙不迭否認警察之餘,還自喻為區內的「好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