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的傳承

最近國內的家族企業陸續在媒體上成為關注焦點, 例如萊爾富企業家族在經營權的爭議,而和信、中信集團新一代領導者的分別發展,台塑企業未來的走向等。社會對這些企業傳承上的關注除了一般的好奇心,也因企業對社會確實有相當的影響。然而在家族企業的傳承中,有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也就是企業發展的現實需要與家族親情維繫的期望之間,如何調整與因應。

從趨勢上來看,台灣各方面有影響力的家族,台塑、和信、長榮以及其他的企業集團都隨著時間,而面臨一個轉型的階段。這些企業在創辦人幾十年的努力之下,創出了規模龐大的事業體,因為時間的關係而需要考慮如何傳承的轉折時刻。

家族企業不只在東亞各國甚至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來源,因為企業創業初期有家族自然形成的領導指揮體系,而家族成員凝聚力與克服困難的共識較易形成,能在創業初期以及事業成長過程中產生控制成本與積極努力的動機,達到經營的成功。然而隨著時間的進展,即使是再成功的家族企業,也要考慮企業的接班問題,此時親情血緣關係會使得接班的問題比一般企業複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