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可能會做的事情,員工不能不知道

王永慶花五十萬上了一堂法律課!

三名南亞塑膠的退休員工,發現合計少拿了五十多萬元退休金,一場官司下來,王永慶賠了裡子、輸了面子!

勞工應該多注意「工資」項目內容,以提防退休金縮水。 (攝影者. )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最近打輸了一樁員工退休金的官司,輸的金額雖然不多,只有區區五十多萬元;但是,這件已經判決定讞的官司,讓廣大職場工作者警覺到,職場生涯中最後的一筆收入──退休金,有可能被雇主偷斤減兩。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勞工可要睜大眼睛,別讓自己的退休金莫名其妙縮水了。

南亞塑膠三名退休員工在這起官司中勝訴的意義,並不在於多了五十多萬元退休金的金額大小,而是在於全國數百萬名受薪階級在領到退休金的時候,可以多撥一下算盤,或許可以知道自己的權益是否完全受到照顧。

這件官司的源頭是三名在南亞塑膠工作了三十年以上的老員工(見表一),他們在拿到退休金之後,核算發現公司各少付了十多萬元,才知道公司並未把他們每月都有領到的「夜點費」核算在退休金計算的範圍內。雖然這三名員工認為被少算的部分不過在十六萬到十九萬元之間,並不算是什麼大錢,但也相當可提供一個小孩子讀到公立國中不成問題,他們於是以南亞塑膠公司為對象,提訟要求給付這筆錢;南亞塑膠的董事長是王永慶,因此扯上這樁官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